“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党的十九大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17-11-19   阅读: 271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101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的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观看了十九大工作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国教院全体支部成员对此感触颇深。

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体现在国际合作的方方面面,而办好来华留学生教育是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途径之一。国际教育学院作为教育职能部门,全体成员必须努力担负起该重要使命。一是办好留学生高等教育,讲好中国故事。留学生在中国大学学习期间,通过耳濡目染,认同接受中国的教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故事。二是把来华留学生培养为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青年学生,让他们在各自的祖国和其它国际平台做好中国正面宣传。三是鼓励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从而帮助他们全面,真实,立体的了解中国,向世界宣传中国,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接受中国。

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自我学习。我们要不断学习充电,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自身思想作风建设上武装好自己才能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让思想转化为行动。新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新问题亦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学习,学会学习,培养自己对信息的收集、梳理、吸收能力,不断地完善、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更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不竭的源泉。

第二,重塑观念。重塑国际教育工作观念。教育观念是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职能及如何进行教育的认识问题。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国际学生的学习中国文化能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我们要把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主动自觉地想,认真深入地想,经常不断地想;想想自己为党做了什么,为人民群众做了什么想想自己在工作中奉献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只有这样经常地反思,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活力。要用辩证的方法:分析评估自己,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纵向比,也横向看。尤其应注意以联系、发展的观点,来审视自己,以宽阔的视野来谋划工作,并付诸于行动。回顾自己几年来所作的工作,有时想自己也努力奉献着,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一些优秀教育工作者比,自己的成绩就显得微小,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去工作,以争取新的突破。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支部成员表示,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一是要以习总书记四个一定要为指导,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十九大提交自己的答卷。二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统一思想认识,顾全大局尽,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矛盾,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在教育工作中,要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障学术安全稳定。四是认真领会报告中关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精神。我们只有努力办好来华留学生教育,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的各国有志青年感受到中国的温暖,才能正面传播中国力量,发挥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