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1-11   阅读: 119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系列活动


2021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同年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国际学生中国国情和文化教育,让国际学生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国际学生辅导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通过年级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针对在校留学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入公寓系列活动,布置“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公寓图片展,鼓励学生畅谈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向世界宣传中国。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


01

202214日下午一点半,2021级国际学生辅导员史维带领在校留学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部分内容,结合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民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近代史,着重选取了“四次宣告”和“十个坚持”的要点讲解、讨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开启近代以来中国百年发展伟大征程的光辉业绩。三名留学生结合目前疫情形势下中国的大国担当展开了讨论。

会后,2021级俄罗斯籍本科生克里说:

今年在中国第二年了,我非常喜爱这里。疫情以来,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高质量的防疫工作,特殊时期,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像在这里一样安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我知道了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幸福、发展、富裕的生活。前一段时间,我们的总统普京和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议,中俄关系和平友好发展。我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会努力学习汉语,未来做中俄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2021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活动进行中


02

15日下午一点半,2018级和2019级国际学生辅导员刘振坤、潘伟老师共同向201819级留学生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情况,展示了百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刘振坤老师结合学生专业,通过一些生活中的例子,让留学生们清晰地了解到中国的变化。潘伟老师以图片的形式,向留学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难的发展历程以及新中国的成就。留学生们边听边看,积极提问,辅导员老师一一作答。

会后,2019级吉尔吉斯斯坦籍硕士研究生沙木说:

我已经在中国三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中国让我印象深刻,即使是在疫情形势下与其他国家相比也是如此。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使中国不断发展和进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人民放在第一位,消除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希望世界各地的学生不久都能回到这里学习,周游中国,学习中国文化。我看到了一个强大安全的中国,看到了富裕幸福的人民,我真心喜欢这个国家,我很高兴在异国他乡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20182019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合宣介活动进行中

03

5日下午三点,2020级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君宇老师采用中英双语PPT形式,从嘉兴红船到浙江发展切入点入手,以“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启航新征程”为三个关键词,从三个方面结合留学生对中国了解的相关历史知识盲点及兴趣点,向2020级在校留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背负的历史使命,及各历史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举例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有关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与难忘瞬间。宣讲接近尾声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了要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经验、深入完整了解中国近代发展史的兴趣和愿望。”

2020级叙利亚籍硕士研究生令狐俊理表示:

作为一名在中国留学的学生,我一直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历史和这个伟大国家是如何发展的。今天,我们通过探索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中的奋斗历史,了解到中国能够迅速发展至今日之强盛的本质原因。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中所做的一切可以成为全世界的榜样。她以自身卓越的领导力为中国社会发展制定正确的战略,推动社会在教育、思想、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发展进步,这反映了中国成为全世界各国国际榜样的能力。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参加这样一个教育会议的机会。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以及她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所做出的牺牲、努力和成就,是全体来华留学生所感兴趣的,因为这是真正了解中国的关键一步。”

2020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会后师生合影留念

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在校国际学生再现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和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从17日下午起,国际教育学院在国际学生宿舍楼下布置了主题为“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的图片展。展板图文并茂,以中英文双语形式,选取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63个经典瞬间的定格影像,围绕“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大篇章,吸引了过往留学生纷纷驻足观看、阅读和学习。

国际学生宿舍楼下的“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图片展


结语

此次专题宣介活动,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留学杭电 感知中国”品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新颖,内容丰富,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国际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情及文化的理解,增进了各国学子对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中国道路的认识,以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提出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为中心和重点,有效提升了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的中国文化修养和素质,进一步激发了留学生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的热情和愿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