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浙江 | 走进浙江新农村,感知共同富裕路
发布日期: 2022-07-12   阅读: 117


  710日上午9时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来华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我校来自6国的近20名来华留学生来到“中国农运第一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零距离体验中国新农村魅力,探索凤凰村共同富裕密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郭继东,副院长何晨玥,以及带队老师李君宇、于平原,也一同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在衙前农**动纪念馆,从苦难农民、思想觉悟、农运先声、星火燎原和百年初心五个篇章,留学生同学们认真聆听、感受到了农运精神激励下的衙前人创业创新的奋斗历程。



  随后,同学们瞻仰了李成虎烈士墓并参观了乡贤馆、凤凰村史馆与农**动协会旧址。



  上午11时许,我校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仪式在官河驿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郭继东与凤凰村党委副书记周建新共同为“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宣告“走进浙江新农村 感知共同富裕路”国际学生宣讲团正式成立。



  镇宣传部部长华捷与郭院长为双方单位互赠纪念品后,为我校留学生赠送了共富宣传册,并合影留念。

  

  郭继东表示,这是高校和实践单位开展合作的新开端,是我校推进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凤凰村的全球知名度也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留学生,以社会实践基地的设立为契机,积极了解中国,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把你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全世界。 


  

  午休过后,尽管炎炎烈日当头,留学生们兴致未减、纷纷戴上草帽,先后参观了江啸堂民间博物馆、衙前信用社旧址等,实地游览了凤凰山及官河凤凰段沿线。下午2时许,在凤凰村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留学生们来到当地两户农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首先,在手工艺达人之家,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萧山花边。



  在手工艺爱好者汪奶奶的指导下,同学们每人手持一针一线一张稿,认真地挑起了花边。



  接着,同学们来到另一户人家体验当地特产,与户主爷爷奶奶唠家常。同学们了解到作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余元的养老金。老人们中青年时勤勤恳恳,现在因为国家及村里好的政策,自己没有后顾之忧,日子过得蛮舒心。



  此行终点站,同学们乘坐环游小火车游览了凤煌乐园,在体验5D魔幻影院、跑跑卡丁车等趣味项目的欢呼声中,结束了此次社会实践行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讲道,“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此次实地走访浙江新农村,沉浸式体验共同富裕发展道路,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真实感受到了新农村共同富裕的内涵与成效,更加全面、立体、真实地了解了中国国情。最后,让我们在留学生代表的感言中,回顾本次凤凰之行的点滴,伴随着一段视频合集,纪念这一次难忘的旅行!



CHUPRIIANOVA EKATERINA

俄罗斯籍

    

    I was very happy to plunge into Chinese culture.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residents of this village and hear about their amazing experience. At first it may seem that everything is so easy for them, beautiful houses and a good life, but we only see the result of their hard work. And with closer communication, they told us what hard work they did to live well in their old age. For the sake of a good life, you always need to work hard, but people will only see your result, few people will see your thorny path. Their history and the history of their village motivated me to develop even more and fight for a better life. They also shared with us one of their hobbies, traditional Chinese embroidery.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try such an experience, since in Russia we do not use such a method at all. I am very grateful to the university for the opportunity to see such an interesting place and such strong and motivated people, as well as to learn something new.



SALIM SAMADOV

乌兹别克斯坦籍


我们的凤凰村之行是美好难忘的村民们很友善好客,为我们安排了满满的行程,带我们参观了农运纪念馆、民间博物馆、村史馆等。最让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馆里古老的石雕和木雕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古老的物件,可见凤凰村不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而且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此外,了解了李成虎烈士,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来换取整个村庄未来的感人事迹这样的精神是伟大而不朽的,值得所有人学习



KALASHNIKOV ALEKSEI

吉尔吉斯斯坦籍


710日星期日,我参观了凤凰村。起初我以为这是一个小路纵横、房子老旧的典型村庄,但当我来到这里时,我立即看到了现实与我想象中的巨大差异。

这个村真的很漂亮,我最喜欢的就是它古今两方面的和谐。比如,在你熟悉了近现代农运史上像沈定一和李成虎这样的伟人后,你又了解了当代起源于凤凰村的新的大型成功企业;当你走进一栋一般村庄中不常见的、看起来又大又富丽堂皇的房子时,你学习到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中国传统手工艺。

观察这个新农村的建立和发展史,获得一些有用的技能并掌握中国文化相关知识,这就是我最大的乐趣。希望这不是我最后一次来到这个美丽的乡村,未来我还想深入了解更多有关凤凰村改革创新发展相关的经验与做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